html模版嚇壞我瞭:我用瞭Uber,來的卻是一輛黑車


昨天,剛參加完 2014 中國互聯網大會,國際會議中心的門口已經站滿瞭打車的人。關鍵是,經過的計程車裡面沒人還掛著暫停的標志。

於是,我拿起 Uber,準備叫一輛車送我回傢。不曾想,這是一個悲劇的開始:我足足花瞭近一個小時等這一輛車,而且來的還是一輛黑車。

這個悲劇的源頭,是 Uber 直接將我的叫車需求推送到 People s Uber(人民優步)這一個按鈕,這是 Uber 在 8 月 4 日推出的一個新業務,是與沒有營運牌照的私人車主合作拉客。這個平臺號稱是公益性質,隻是為瞭節約能源拼車出行。因為如果牟利,在國內屬於非法營運。(見我此前報道 :據 Uber 北京負責人 Ben 稱,北京市的規定是隻有非盈利的拼車服務是合法的。)

離我最近的一輛車,位置在惠新西街,如果正常,十幾分鐘就到。叫車成功之後,司機照例打電話跟我確認具體位置。我告訴他,我的位置是在國際會議中心大門對面、背後是北辰匯賓大廈之後,位於北辰東路邊上。

這位司機好像沒有在北京,甚至是地球上生活過的外星人一樣,在過瞭 20 分鐘左右之後,說他車在英東遊泳館對面。經過一番交流台灣商標註冊查詢,確認他車在國際會議中心另外一個門,而我的位置在那個門的正後面。由於我附近再沒有司機知道的其他更有名的標識,他說:我跟著導航找。

就這樣,差不多又過瞭 10 多分鐘,司機打來電話:我在奧林匹克公園這個院子裡,你看到我瞭嗎?我在北辰西路。

我看瞭一下 Uber 上的地圖:車的位置在地圖那頭,我在地圖這頭。司機這是要開回火台灣商標申請星嗎?我可是在北辰東路!

司機沒有放棄,說他就開到北辰東路上來。

距離我叫車的時間差不多過瞭 50 多分鐘後,一輛帕薩特停在我的面前。這是一輛銀灰色的車,這種車在街頭隨處可見,是會招攬客人的黑車。在主城區內,15 元的計程車車程,如果搭一輛黑車,價格會變成 40 元。

我看著這輛車,到底要不要上去?我猶豫瞭一會兒:我從來不敢坐黑車。司機也不容易,為瞭接這一單,花瞭這麼長時間好不容易跑過來。

於是我鼓起勇氣上瞭車,並警覺地觀察瞭車內的環境:沒有槍,沒有刀,除瞭司機一看就是黑車司機的模樣。

車行駛瞭起來,我一路觀察著,車是按著正確的方向行駛。最初的驚恐和不悅緩和瞭下來,我開始跟司機聊天。

司機告訴我,他原來是在天通苑開黑車的。天通苑那邊因為黑車很多,所以價格不像城內這麼高,隻是比計程車高一點。加上很多人並不相信黑車,因此,跟計程車相比並沒有太多競爭力,也掙不瞭太多錢。

他剛加入 People s Uber 10 多天。他覺得 Uber 通過這種圈地,就是對司機進行一倍的補貼,可以吸引很多車主的加入,因此有可能做大。司機說,目前 Uber 還不與司機分成,司機擁有乘客全程車費,並且會給一倍的補貼。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乘客的車費是 30 元,Uber 再給司機補貼 30 元。

他沒有直接透露,跟原來相比,現在每天賺得是更多還是更少。

但他說,不是所有跟他一起在天通苑開黑車的朋友,都跟他一樣加入瞭 Uber。因為有一些人沒錢換車,他是因為加入 Uber 才換的這輛新車,就是因為要加入 Uber,必須是 10 萬元以上、五年以內的車。

司機還說, Uber 並不是他最初的選擇。他原來想要加入易到用車,但是易到用車現在很難進新車,他在易到用車的朋友讓他先加入 Uber。他說,Uber 的模式跟易到用車一樣,一邊跟租車公司合作,一邊跟黑車合作。

司機說,他應該是 Uber’People 第一批加入的司機。這一批人總共差不多有 100 人。

我問他,他們是否要經過一個培訓?司機說,是要經過一個培訓,一是 Uber 的公司介紹,二是講一下補償的規則。

我納悶問他,這就叫培訓嗎?這不就隻是跟講一下大傢怎麼分錢啊?

司機也很無奈:他們叫這個是培訓就是這麼叫唄。

好瞭,終於到達瞭目的地。我台中商標註冊類別再也不敢用 Uber 叫車瞭吧,我想。

這次行程從叫車到回到傢的時間,一共花瞭近 2 小時。總共花費瞭 50 元。(不過 Uber 裡沒有記錄,連我以前的招車記錄都沒有)百度地圖為這一行程提供的行車路線中,三種方案打車價格都在 30 元左右。好吧,安慰自己,百度地圖沒有考慮行車高峰期。

可是,8 月 4 日推出 People s Uber 的時候,Uber 是這樣說的:由於是非盈利平臺,司機向乘客收取的費用不能高於行車成本,Uber 會根據行程給出建議價格。

天吶,今天一大早起床居然看到 Uber 微信公眾號推送的消息:人民優步免費一周。膽大的,你們坐黑車去吧。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isu262m0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